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當選 2013 年第一季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是的,小弟我當選 2013 年第一季微軟最有價值專家(MVP) ASP.NET/IIS,就讓小弟以一篇文章的篇幅來發表感想。

Microsoft_MVP_logo

2013 年的第一篇文章,今年繼續努力吧!


MVP_Message

在 2010 年之前對於「微軟 MVP」這名詞還是懵懵懂懂,在網路上找到好多文章,然後這些文章的作者都掛著「微軟 MVP」的頭銜與 Logo,只覺得這些人好厲害。

2010 年換了新的工作環境之後,突然間周遭都是有著微軟 MVP 頭銜的人,以往覺得這些遙不可及的微軟 MVP 就在周圍並且一起工作,在一起工作的時候發現到這些微軟 MVP 的同事有許多特點是異於我以前所遇到的開發人員,他們對於開發技術的熱衷與執著,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時的態度與積極,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樂於分享,無論是技術上的協助、新事物的分享等,這些都是在以往工作環境裡是很少遇到的。

之後轉往其他工作環境後,周圍不再有這些微軟 MVP 的同事,在工作時漸漸地由原本是「接受分享」的角色轉換為「分享」的角色,開始將本身的技術與經驗傳達給開發團隊的同事們,以前也是有寫部落格文章,將一些技術或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做個記錄,但是都沒有系統性而且也斷斷續續的,就在專案開發到了一個階段後就覺得應該要把一些專案上所遇到的問題以及可以改進的地方用發表部落格文章的方式來做記錄,於是就開始有系統並且有規律的發表文章。

在 2011 年的 10 月左右,Demo 分享了一個台中的研討會訊息,而且主題就是我們所關注的技術「ASP.NET MVC」,Demo 就說「看看人家都在辦了,我們卻只有嘴砲」,這個活動就是 Sky 所舉辦的活動「點課幫 Developer Party 11-1120活動展開!」,在當時我心中就埋下了一顆小小的種子。

接著工作換到在校園做系統規劃與開發的一個新專案,所使用的技術又回到了 ASP.NET Web Forms,雖然此時工作量與壓力並沒有比之前專案來得輕鬆(因為還要做系統分析與設計),但因為在校園裡工作,所以作息正常的情況下,我還有些餘力可以繼續學習 ASP.NET MVC 以及發表相關文章。

在 2012 年一月初與夥伴們聚餐過後,在我心中所埋下的種子就逐漸有了變化,接著又看到 Wade 接連發表一系列的 「跟著Wade學習ASP.NET MVC + NHibernate」教學文章,於是就向夥伴們提出了建立 ASP.NET MVC 分享會或是研討會的想法,因為夥伴們都是 ASP.NET MVC 開發的佼佼者,夥伴們可以將 ASP.NET MVC 的開發經驗分享出去,並且推廣 ASP.NET MVC 這麼好的架構,於是夥伴們紛紛贊成與加入並且開始了這個計畫,第一次的 kickoff 會議於農曆年假期間在 Demo 工作室舉行(之前幾次都是線上視訊會議),然後 twMVC 就這樣開始了,接下來就是大家所共同參與的歷次研討會與聚會

twMVC 在幾個夥伴的共同經營下也漸漸穩定,尤其是 Demo 付出最多的心力,從一開始的網址、建立網站、建立 Facebook 粉絲團、管理粉絲團、歷次研討會的活動報名、接洽講師等等,無不勞心勞力,其他夥伴:dino, bibby, wade, jerry 也付出相當的心力,準備每次研討會的主題、場地接洽等,大家齊心合力地把 twMVC 經營的逐具規模,twMVC 也開始進行企業內部教育訓練,在企業內介紹並推廣 ASP.NET MVC 的開發(企業教育訓練合作方案,可前往 twMVC - Contact 或洽詢 kevin@mvc.tw)。

其實在去年的一月我就有報名過第二季微軟 MVP 的甄選,當時是 Demo 的鼓勵下我就填了報名表,那一次我是真的沒有把握,雖然持續地發表文章並且參與線上論壇的討論,但那時候我是真的覺得我還做得不夠多,而在四月時就如我自己的預料一樣並沒有當選,對於微軟 MVP 的甄選我並不作為首要的目標,因為微軟 MVP 是一種責任,我的重心還是在於 twMVC 的研討會以及部落格文章的發表還有工作上。

一直到了去年的十月,twMVC 的夥伴又再度提起了報名微軟 MVP 甄選的事情,此時我已不像半年前那樣不確定,於是我就填寫了報名表並寄出去,這次多了一點篤定與自信,但其實並沒有多大的把握,因為參選 2013年第一季的高手相當地多,反倒是這一次的得失心不會那麼地重,不管是否當選,都不會改變我對於推廣、學習、分享 ASP.NET MVC 與相關網站開發技術的初衷。

昨晚接到了當選微軟 MVP 的通知,當然心中喜悅不在話下,但高興之餘又想到了微軟 MVP 這個身份的責任,必須在專業上更加精進,並且要更積極的參與社群與論壇,當然 twMVC 推廣 ASP.NET MVC 與相關網頁技術的活動還是會繼續,也不要荒廢了部落格文章的分享!

在開發技術的這一路走來,一開始是蠻孤獨的,因為有許多想法與觀念都得不到他人的認同,直到遇上了這一群夥伴:dino, demo, Bibby, Wade, Jerry, Raz,在這些人旁邊我就有如海綿一般,一直吸收他們的技術以及觀念,讓我改變不少,另外 Sky 啟發了我們進而建立 twMVC 社群,KKBruce 砥礪了我要更加認真參與論壇以及技術的分享,當然還有很多朋友給予我許多協助,謝謝你們,我會更加努力(怎麼搞得好像得了什麼獎一樣…. XD)。

 

延伸閱讀:

什麼是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常見問題集

點部落 - 小朱:[MVP] 淺談 Microsoft MVP

 

以上

11 則留言:

提醒

千萬不要使用 Google Talk (Hangouts) 或 Facebook 及時通訊與我聯繫、提問,因為會掉訊息甚至我是過了好幾天之後才發現到你曾經傳給我訊息過,請多多使用「詢問與建議」(在左邊,就在左邊),另外比較深入的問題討論,或是有牽涉到你實作程式碼的內容,不適合在留言板裡留言討論,請務必使用「詢問與建議」功能(可以夾帶檔案),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