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雜談… 留與不留

「為了留住人才,需要讓他們感到自身是有價值的,如果他們不這麼認為,那就很容易出問題」

今天在臉書上看到這樣一句話,相當有感觸,也為之前一個專案的結束並且離開一個環境來做個整理。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相當不穩定的人,因為我在每個公司的工作都不長久,經常做不到一年就選擇離開,長久下來變成一種惡性循環,朋友聚在一起對我的問候語就變成「要換工作了沒呀?」

我選工作很挑,純粹把我當成寫程式的角色來看待的話,那麼這間公司就不會考慮,因為在那種公司是不會有任何的前景,這樣的公司看待程式設計師如同看待一台機器的零件,時候到了就換一個,總是會有新的零件可以換,所以這樣的公司不會有任何的知識資產,因為看待程式設計師就如同零件一樣,更何況是程式設計師的產出。

我所待過的公司都還不至於向我上面所說的那麼糟糕,但也有近似的情況,那是一間大公司,因為我當時所待的單位是大公司的資訊處,所以會需要維護一堆的系統,有那種已經存在十多年的老舊系統,也有外面買來所導入的系統,這公司對於系統開發人員並沒有所謂的教育訓練,就是走最傳統的老兵帶新兵的方式來做訓練,而買來導入的系統也根本不是我所熟悉的語言所寫的,而且叫你接就接沒有第二句話,搞得我當時所承受的壓力很大,公司兩岸三地的員工天天都在用這個系統,一有任何問題就是找我,除了這個一般的系統維護之外,還必須要開發新系統。

當時我剛接觸 .NET Framework, C#, ASP.NET 不久,完全都是自己學的,所以開發新系統是趕鴨子上架的狀況,總之硬著頭皮就開發下去,好在之前也有好幾年的 ASP 與 PHP 開發經驗,所以就將以往的經驗挪到新系統的開發,順便也當作是練習 ASP.NET 的開發,好在轉換與開發的過程並沒有多大的問題(小問題當然是層出不窮),最後總算是把工作順利完成,也學習到不少,而開發的系統也帶給公司不一樣的樣貌與感受。

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開發,我實在無法接受要去維護那堆舊系統,跟部門主管與資訊處長勾通過後,他們也知道我是適合開發系統的人,但是人力編制有限,公司無法也不能讓我只專心開發而不維護管理老舊系統,只承諾在日後有新的人力進來後再把系統維護的工作交出去,但是我還是無法接受,因為整個部門的步調與環境就是那種適合養老,我真的無法繼續待下去,與公司溝通的期間,公司曾經兩次將我的薪水往上調整,但我的重點並不是在薪水的多寡,最後還是離開。

之後是到了一家網路媒體公司,在這家公司我重新學習了程式開發並認識到什麼才是物件導向開發,但是到這加工ㄙ的時機點不是很好,因為剛好進去沒多久就碰到金融風暴,所以官網或是大型系統沒有機會碰到,反而是活動網站一直做,這樣長時間短期開發專案一直不斷循環,工作時間冗長且經常性加班不說,身體真的是搞壞了,另外還有一個影響我最大的原因,這個原因是我離開的主因,IT 部門的旁邊就是媒體部門,媒體部門是個相當熱鬧的團體,所以每個人都相當活潑,而媒體部與 IT 部在工作上的交集不是很多,所以我跟他們就形同陌路,我相當怕吵,尤其是我寫成是的時候,任何聲音都會影響到我,如果是各部門工作上的聲音倒不會有所影響,但是媒體部卻是天天跟蔡市場一樣,多次反應沒有結果之後,再加上短時間沒有其他的系統能夠讓我開發的情況下就選擇離開。

之後的幾個工作經驗就不贅述了,當我向每一間公司提出離職之後都會經歷很長一段的溝通時間與過程,我明白每間公司都想挽留,但是我決定離開的主要原因都是我看不到我的價值所在。

我並不是要說多少的薪水,或是要做到什麼樣的職務、權力,因為我明白我才待在公司的時間才不到幾個月,能有什麼條件跟公司談什麼。

以最近離開的環境來說,的確是一個讓人工作愉快的環境,但是做的那一個專案實在太令人痛苦了,讓我不想再面對它,連程式維護工作我都不想再繼續碰,因為一開始的專案架構與建立並不是我所參與的,我一進入這個團隊就看到令人瞠目結舌的專案架構與程式,在時間緊迫的狀況下,我也只能就這樣的情況底下硬著頭皮去開發。

最後專案總算是告一段落,但是在公司卻看到很多讓我不以為然的情況。

會進入到這一個環境,有幾個重要的原因,第一點當然就是公司就是要使用 ASP.NET MVC 為主要的開發技術,第二點就是公司希望借重我在 ASP.NET MVC 開發的經驗,將這些經驗能夠在日後公司的專案開發上提供意見與主導技術與架構開發。

問題就出在第二點,公司裡有較多 ASP.NET MVC 專案開發經驗的人是我,如果公司希望要招募新的開發夥伴的時候,要怎麼評斷這個人的技術、經驗與能力呢?但是我從頭到尾沒有被諮詢過,而主導這些事情的人是一位 SA,他的系統分析能力很好,邏輯觀念相當清楚,但是對於技術卻是普通。

公司同事之間的相處是很融洽,而公司找人也是希望找同樣 tone 調的人,依循這樣的原則,所以找人就會想找一個能夠融入公司氣氛的人,技術能力好與不好就不是排在條件的第一順位。

當然每間公司都希望找能力技術很好的人,但也希望找跟公司能夠契合的人,而我也希望跟我共事的人是技術能力可以有一定的程度,但畢竟每個人的程度能力都不一定,也難用數字或任何量化的方式去評斷,既然當初公司對我有所承諾讓我主導開發與技術,那麼尋找日後需要一起共事、一起開發夥伴,這件事情至少讓我也能夠參與吧。

「為了留住人才,需要讓他們感到自身是有價值的,如果他們不這麼認為,那就很容易出問題」

是的,我的確相當自以為是有很自大也很中二。

我並不是要多少的薪水,或是多高的職位,我要的只是共同參與、能力上的肯定,如果只是口頭上說「公司很需要你」「 公司沒有你不行」「你離開公司真的很可惜」等等而沒有任何實際上的改變與作為,那麼我無法感受到我的價值,難道我的價值只是一個「比較會寫程式的進階程式設計師?」「寫程式比較不會出錯的 PG ?」「比一般工程師能力好一點的人」嗎?

如果我感受不到我對公司的價值與可貢獻或是值得我付出的地方,那麼我的離開就是必然。

 


這篇文章並不是自我吹噓或是抱怨文,而是我希望可以讓大家能夠反思,如果你遇到工作上有瓶頸或是有困難,可以看看這篇文章,想想我這樣一個人的自怨自艾以及遇到的遭遇,或許你比我還要幸運,也或許你可以有比我更好的處理能力,不管如何,找出自己的價值。

 

以上

1 則留言:

  1. 你這樣講也蠻危險的喔(你們家的藏鏡人也是會來這個破爛部落格看看的耶
    btw
    這是我這次專案的心得,是一種......
    心裡其實不想走,但是現實的情況又逼得我不得不走,這是一種複雜的煎熬
    做我們這一行的就是這樣,我可以裝死裝傻,只做該做的事,一樣也是爽爽過
    但是我偏偏是那種閒不下來又拼命找事情來做的死個性,
    這家公司不要求賣肝,但是我卻不想交出我的心。

    回覆刪除

提醒

千萬不要使用 Google Talk (Hangouts) 或 Facebook 及時通訊與我聯繫、提問,因為會掉訊息甚至我是過了好幾天之後才發現到你曾經傳給我訊息過,請多多使用「詢問與建議」(在左邊,就在左邊),另外比較深入的問題討論,或是有牽涉到你實作程式碼的內容,不適合在留言板裡留言討論,請務必使用「詢問與建議」功能(可以夾帶檔案),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