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調整你的 Visual Studio - Part.4:Locate in Solution Explorer

當我們在 Visual Studio 裡開啟了一堆檔案時候,有時候想要去方案總管裡查看目前所編輯的檔案是在哪一個專案、哪一個資料夾裡,通常就會看到很多開發者開始在方案總管裡翻箱倒櫃,如果只有一個專案,甚至專案結構比較簡單的,那麼就能夠很快地找到,但如果是比較大型的專案,或是拆解得相當瑣碎的專案,要找到目前編輯檔案的所在位置就是一件大工程了。

這個功能的操作,我都是使用工具來做處理,但如果是沒有使用到這些工具時,就沒有辦法可以使用比較快速方便的方式來解決嗎?

這一篇就告訴大家可以做些什麼樣的調整,讓我們的操作可以一樣達到相同的效果。

 


VSCommands

還是一樣會先講到 VSCommands,因為 VSCommands 就有提供這個功能「Locate in Solution Explorer

image

image

方案總管就會自動去定位到該檔案的所在位置

image

 

ReSharper / Telerik JsutCode

如果你有是用 ReSharper 或 Telerik JustCode 的話,剛好這兩個工具的相同功能所使用的快速鍵都是一樣,都是使用「Shift + Alt + L」,只要在目前所編輯的檔案裡按下快速鍵,方案總管就會立刻定位到目前編輯檔案的位置。

ReSharper 「Locate in Solution Explorer」的功能說明

https://www.jetbrains.com/resharper/help/Navigation_and_Search__Locating_a_File_in_Solution_Explorer.html

image

Telerik JustCode 「Locate in Solution Explorer」的功能說明

http://www.telerik.com/help/justcode/code-navigation-and-search-locate-in-solution-explorer.html

 

Track Active item in Solution Explorer

最近才知道到一個功能,而且這個功能還是從 VS2005 就已經有的,只是一般我們都不太會去注意到,而且 Visual Studio 都是預設把這一個功能給關閉,這篇就來介紹一些有關檔案與方案總管的功能。

正因為長久以來都是使用上面的功能去做操作,所以我根本就不會去注意到這一個原本就有的功能,這個功能的位置「工具 > 選項 > 專案和方案」,其中有個選項叫做「在方案總管中追蹤現用項目

SNAGHTML381b48

如果你有勾選「在方案總管中追蹤現用項目」,那麼你在編輯已開啟的各個程式檔案時,方案總管就會去定位追蹤你所編輯的檔案,不用任何的快速鍵,詳細的情況你可以參考以下連結文章裡的 GIF 圖檔,就會明白了。

Keep Track of your active file inside Solution Explorer - A Quick Visual Studio Tip

其實我不太喜歡這種太過於「自動」的功能,我在編輯程式的時候,不需要 Visual Studio 幫我去自動處理定位程式碼檔案位置的操作,如果我開了一堆的檔案,然後在各個檔案跳過來跳過去,那方案總管不也就是在各個檔案位置跳過來跳過去,豈不是讓人更加眼花繚亂。我希望這樣的功能由我們開發者自己來操作就可以,我想要知道目前程式檔案的位置時再使用快速鍵或是按個圖示按鍵就去移動即可。

在方案總管的上面就有一個圖示「與使用中文件同步處理」,按下去就會在方案總管裡顯示目前編輯檔案的位置,

image

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是在編輯時比較常用鍵盤操作,就會想要使用快速鍵來操作,因為我有使用 VSCommands 以及 ReSharper / Telerik JustCode,所以我也是只有使用那些擴充工具的快速鍵為主,而你沒有使用上面所講的那些工具的話,可以直接去查看 Visual Studio 的鍵盤快速建設定為何。

工具 > 選項 > 環境 > 鍵盤

在「顯示包含下列的命令」裡輸入「追蹤」就會帶出一堆命令,只要關注「檢視. 在方案總管中追蹤活」項目,然後在「按快速鍵」的方框裡按下你向要設定的快速鍵,決定好之後再按「確定」就可以了。

我這邊是使用「Shift + Alt + \ + \」,提供作為參考。

image

這麼一來就可以把「工具 > 選項 > 專案和方案」的「在方案總管中追蹤現用項目」給取消勾選,然後使用快速鍵來完成操作就好。

 


不管是在外面上課、社群聚會還是在公司裡,當我使用別人電腦的 Visual Studio 時,就會覺得相當不好用,不是說什麼工具都不裝而不好用,而是一些環境設定與操作設定都沒有經過調整而不好用,第一個遇到的就是字型、字型大小、色彩設定,再來就是快速鍵的不熟悉或是沒有設定,然後就是很多人都不會去裝套件。

當我詢問他們為何不去調整或是安裝套件時,很多人都會不假思索的直接回我「預設安裝就是這樣」,這是我最不喜歡聽到的,預設安裝、預設安裝、預設安裝,你可以改呀!而不是乖乖地什麼都不去更動,然後就這樣 Coding 下去,而且還在極度不好用的狀況下用了好些年,天呀,沒必要這樣委屈自己吧。

另外就是不想改變,但是又天天抱怨如何開發不順利、怎樣不好用之類的,碰到這種我也就懶得再說什麼,就直接放生。

還是那句話,找出適合自己的開發環境與設定,讓自己的開發能夠藉由這些設定的改變或是套件的安裝而讓自己的開發效率能夠提升。

 

延伸閱讀

Keep Track of your active file inside Solution Explorer - A Quick Visual Studio Tip

VS 2012: Scroll Solution Explorer to current file - Stack Overflow

Track Active Item in Solution Explorer | The Ultimate Visual Studio Tips and Tricks Blog

[Visual Studio] 追蹤目前Class所在檔案 - 昏睡領域- 點部落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提醒

千萬不要使用 Google Talk (Hangouts) 或 Facebook 及時通訊與我聯繫、提問,因為會掉訊息甚至我是過了好幾天之後才發現到你曾經傳給我訊息過,請多多使用「詢問與建議」(在左邊,就在左邊),另外比較深入的問題討論,或是有牽涉到你實作程式碼的內容,不適合在留言板裡留言討論,請務必使用「詢問與建議」功能(可以夾帶檔案),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