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我的程式設計學習之路 Part.2

上一篇「我的程式設計學習之路 Part.1」是從我就讀專科時期接觸程式設計以及學習的過程,在文章裡也提到了我在專科時期對於程式設計是從一開始的一竅不通到之後的有了初步的認識,而專科的畢業專題則是使用 VB 4.0 來設計一個電腦教學輔助系統,聽起來好像蠻厲害的,在十多年前(將近 20 年前)是可以拿出來嚇唬別人,但其實整個專題的設計以及所呈現的結果還蠻糟糕的,因為完全純土法煉鋼的方式,電子工程科也沒有在教 VB,然侯專題成員也只有兩個人會寫程式,我跟另外一位同學,所以用了一整個學期所製作出來的成果充其量只能說是有做出東西,但是這個成果是無法端上檯面的,於是專科的生活就這樣迷迷糊糊地結束。

 


大學

在十多年前,專科畢業之後的升學管道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循正規的技職教育體制去考技術學院,但當時的技術學院只有六所(五所公立以及一所私立),所以專科畢業後要升學就讀技術學院是一道非常窄的窄門,並不像現在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到處都是,而另外一種升學管道就是考插大,也就是參加各大學的轉學考,可以考插大二或是插大三,因為插大三必須要加考該系的專業科目,難度會增加很多,所以大部分都會選擇插大二,而當時的我在混過六年專科後所選擇的升學管道就是插大二,當時報考了很多間大學的轉學考,最後的結果就是正取的沒有半個,備取的倒是很多,所幸最後還有間學校有備取到,就這樣展開了大學資管系的學生生活。

因為我所就讀的資管系是隸屬於商學院,所以學習的科目除了資訊相關科目之外,還必須要修一些商學院的科目,例如會計、統計等,這對於專科就讀工科的我來說,還蠻痛苦的,這些科目很多都是低空掠過,而有些還是重修後才過的,而資訊相關科目在當時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有關程式語言課程並不是很多,就我印象中除了 C++ 以及 VB 之外,就沒有教其他的程式語言,學校還有另一個系所是「資訊科學系」,該系就有教授其他程式語言的課程,但當時我為了要確保我可以每學期能夠平安過關,所以就不敢妄想去修其他程式語言的課程。

就讀大學的時候正直第一次網路興盛尚未泡沫化的時期,當時到處都有人做網路公司的創業,當時的網際網路技術並不如現在多元,主要的服務都還是以網站、網頁為主,而當時我自己也在課餘時其兼職做網頁設計的工作,用著三腳貓的功夫來應付各種需求,這些技術在當時的學校並沒有教,很多都是靠著自學的方式,甚至於有一門「網頁動態技術」的相關課程,主要是教 ASP,但這門課太多人選,所以沒有選上,之後又加開同樣的課程,但由另一位講師來教,結果所教的並不是 ASP 而是 VBScript,差太多了,以致於我當時就直接放棄該課,然後在下個學年再去重修。

大學裡影響我比較深的課程除了 ASP 以外,則是資料庫以及系統分析,專科用 VB 所設計的畢業專題所使用的資料儲存裝置是使用 Access (mdb),對於資料的處理只有粗淺的存、取、查詢而已,並沒有做到深入的管理,而資料庫這門課程讓我接觸到了 MS SQL Server 7.0,並進而學習到什麼是正規化、資料庫架構、管理等知識,而系統分析這門課則是讓我學習到如何從客戶所提出的需求中分析出系統處理所需要的流程、功能、資料等,這兩門課程在日後的工作是最重要的基礎。

其實我大學的成績不是很好,雖然專案曾經用 VB 寫過畢業專題,但那只是為求畢業而囫圇吞棗地做出一個煞有其事的東西而已,以致於到了大學在修「資料庫系統設計」(科目好像是這樣,反正就是 VB 使用 SQL Server 做出資料存取操作的課程)我這一門課第一次還當掉,因為丈著以前有用 VB 寫過的經驗而輕視這門課,然後翹課也相當嚴重,所以課程銜接不上,最後就只有重修,而動態網頁設計因為第一次修的課程內容不是我想要學的 ASP,於是就直接放棄,第二次修的時候才總算學到 ASP 的課程。

現在回過頭來看大學的學習過程,老實說當時真的是太混了,浪費了大好時光,那三年都沒有真正的有心向學,課餘時間只有到處接案子、做案子,以致於許多課程都因為缺課太多而銜接不上,大學的畢業專題同樣也是用 VB 來做,欲專科不同的是使用了資料庫,並且是針對實際需求而設計的系統,在專題製作的過程中,指導老師並沒有對程式內容以及做法有太多的指導,他所強調的是,系統的程式怎麼編寫、流程怎麼走,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應付的,我們應該要注重的是為這個系統做了什麼樣設計,以及從過程中得到什麼,而不是最後淪為一個 Coding Machine 而已。

 

待續…

1 則留言:

  1. 小小訂正,最後一段:「欲專科不同的是」→「與專科不同的是」

    回覆刪除

提醒

千萬不要使用 Google Talk (Hangouts) 或 Facebook 及時通訊與我聯繫、提問,因為會掉訊息甚至我是過了好幾天之後才發現到你曾經傳給我訊息過,請多多使用「詢問與建議」(在左邊,就在左邊),另外比較深入的問題討論,或是有牽涉到你實作程式碼的內容,不適合在留言板裡留言討論,請務必使用「詢問與建議」功能(可以夾帶檔案),謝謝。